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百里黄河美景 扮靓山水名城

2022-08-30 11:54:16        来源:兰州晨报


黄河风情线两岸风景如画。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一条河,灵动了一座城。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两山对峙,大河中流,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自然景观。2016年12月,兰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致力于整合黄河两岸各种资源,加快将兰州建设成“黄河之都”“山水名城”“生态绿城”。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西起西固区三江口,东至榆中县青城古镇,全长152公里。核心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5公里,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白塔山公园、小西湖公园、水车园、水车博览园、龙源等23座现代桥梁、21个主题公园、55个雕塑以及延绵29公里的健身步道。

初秋时节,兰州黄河两岸,绿荫伴清粼,河水映蓝天,沿途遍布的大片花海,引得广大市民争相拍照留念。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和强省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黄河风情线综合提升整治工作,努力做好黄河文章,致力于建设山青、水净、岸绿、景美的黄河生态廊道,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百里黄河风情线已成为兰州的城市名片和颜值担当。

花海绵延的网红景观长廊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辖区的百合公园,“百年好合”四个字的主题景观最为醒目,4.6万株百合争奇斗艳,树木、花卉、草坪、文化广场,将黄河岸边点缀得生机盎然……70多岁的市民管先生居住在金港城小区,每天在百合公园晨晚锻炼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百合公园原来是一片荒沙滩,早些年黄河沿岸脏乱不堪,还堆放着许多垃圾废物,每到汛期,泥沙、垃圾、荒草遍地,这种状况直到2004年开始建造百合公园才慢慢改观。这些年来建设更迭我都看在了眼里,我不但见证着百合公园的变迁,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自2000年开始,兰州市就开始黄河风情线的建设,随后的几年,黄河母亲、绿色希望、西游记、平沙落雁等雕塑景观以及龙源、体育公园、绿色公园等沿河景观公园相继建成,成为兰州沿河提升改造的“排头兵”。近年来,按照“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再度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先后打造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和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使之逐渐成为广大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

璀璨夜景扮靓文化长廊

华灯初上的傍晚,夜色衬托下的黄河两岸更加迷人,黄河游轮悠然穿过流光溢彩的百年铁桥,在白塔山、金城关光影交错的映衬下,恍若“上海外滩”,品一杯三炮台,或是窝在河岸边的马扎子里,放眼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感受兰州夜晚的旖旎繁华,是何等惬意?

花甲之年的兰州羊皮筏子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张德宝回忆说,“原来的黄河两岸植被很少,每逢汛期,夹杂着泥沙的黄河水浑浊不堪,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黄河两岸绿树成荫、景色怡人,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几年,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用心打造母亲河畔璀璨夜景,按照“一桥一景、一点一景”的思路,实施了核心区小西湖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8公里夜景亮化项目,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打造出了媲美上海外滩和重庆洪崖洞的夜间景观,使“夜游黄河”成为兰州旅游知名品牌。同时着力筹办黄河楼灯光秀、兰州碑林馆藏书法拓片展等文化活动1800多场,“春绿陇原”文化惠民演出、黄河音乐节、民谣路演等主题文化活动的落地,更为黄河风情线注入了文化品位,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游览纳凉之余尽享文化大餐。

每到夜幕降临时,50多岁的黄女士都要和老伴去黄河边纳凉,“现在的黄河风情线不仅越来越美了,黄河边还有各色小舞台,秦腔、歌舞、民谣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演出,让夜幕下的风情线变成了一条文化长廊。伴随着黄河涛声,听着美妙的小提琴演奏,感觉兰州越来越有文化品位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端午祭”民俗文化展演、“点亮黄河楼、魅力兰州夜”等活动屡屡亮相央视新闻,大大提升了兰州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十公里步道打造休闲健身长廊

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还利用滨河沿岸空间,因地制宜建成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空竹园等全民健身场所72处,面积覆盖3.5万平方米,并且在黄河两岸步行道上增设自助书吧、环保公厕、健身器材、休闲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设施3000多套,同时推出“健步走”“荧光跑”等全民健身活动,蜿蜒盘旋在黄河两岸的沿河运动休闲带,成了广大市民健身的好去处。

家住马拉松公园附近的陈岩每天都会绕着马拉松公园健身步道长跑10公里。“黄河两岸的健身步道贯通之后,我每个周末都会抽一天走完全程,尤其是马拉松公园种植了马鞭草后,置身于紫色的花海中奔跑,真是一种享受。”

漫步于黄河风情线上,健身步道、健身广场贯穿其间,每天清晨和夜幕时分,随处可见来往健身的市民。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按照“亲近自然、简约适用”的原则,新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里,配套建设景观小游园10处,绿化美化10万平方米,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给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

据悉,目前金雁片区运动健身步道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项目(西沙大桥至天水路黄河大桥段)已取得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行政许可决定书和项目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批复。

水清岸绿的绿色生态长廊

一座曾经的废旧泵站,如今成了市民游客打卡的新景观。夏日的黄河之滨花红柳绿、绿树成荫,黄河水缓缓流淌,黄昏时分的望河亭上人流攒动,周女士带着4岁小孙女不时换着姿势拍照留念。“黄河两岸真是今非昔比,站在望河亭上,花海尽收眼底,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窝污水沟。”

黄河之滨也很美!漫步于黄河沿岸,清风拂面,眼底一派生机盎然。黄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黄河两岸逐步修复的湿地生态环境,引得越来越多的候鸟“安家落户”,50余种水鸟在此繁殖越冬,最大的种群数量已超过万只,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灰鹤频频出现,让风景如画的黄河风情线更添活力。

近年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协调配合水务、生态、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大力推进河道岸线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河道治理任务53.9公里,新建堤防11.67公里、护坡护岸23.86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0.19公里、护岸0.52公里,同时拆除废弃闲置泵站8座。此外,持续开展黑臭水体集中治理,建立工业企业错峰排放机制,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加强排口常态化监测,治理沿河排口2187个,随着滩尖子至雁儿湾湿地保护修复、宛川河人工湿地、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庄浪河水污染防治等项目的快速推进,黄河水逐年变清变净。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下一步将以生态为基,深入发掘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金城关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黄河楼等一批黄河文化旅游综合体,让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黄河风情线成为宣传展示如意甘肃、精致兰州的最佳窗口平台,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建设山青、水净、岸绿、景美的黄河生态廊道,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兰州人民的‘幸福河’。”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真胜如是说。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