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奔流·第一线】暴雨侵袭甘肃庆阳,消防紧急救援!

2022-07-16 12:22:53        来源:奔流新闻

7月15日凌晨3时开始,甘肃省庆阳市多县(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尤其是庆城县、华池县两地遭受暴雨袭击。截至15日14时,最大累积降水量达365.6mm。

庆城县东环路与庆州古城马嵬驿景区隔河相望,中间为泾河支流马莲河。近15个小时连续强降雨导致马莲河上游出现洪水,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多处路段发生漫堤,洪水漫至与河道毗邻的G244国道。

同时,城区里的积水卷携着泥土、树干、杂物等,从道路另一旁的山上冲击而下,河道里涌出的和山上冲下的洪水、淤泥、砖石、瓦块在道路上汇聚,顺着下方流去。部分路段形成小面积山体滑坡,部分路段积水漫卷、淤泥堆积。

其间,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报警25起,调集西峰、庆城、华池等地消防救援人员201名,消防车34辆次,携带各类救援装备器材260件(套)迅速赶赴各个事故地点。

15日3时25分,支队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庆城县三十里铺一工厂因降雨造成约1米深大面积积水,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迅速出动抽水排涝。

庆城县三十里铺镇往十五里铺方向路段,一面靠山,一面为崖,消防救援人员在救援途中看到有车辆被急流冲走,道路两旁部分群众已被围困多时,只能抱着树干焦急等待救援。消防人员立即借助绳索、挂钩等器材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并对道路旁被洪水冲断的树干进行清理,确保道路正常通行。

庆城县马岭镇突遇山洪,部分路段交通受阻,通信中断,多辆汽车被急流和淤泥围困,无法通行,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利用消防车牵引、人力推拉等方式,逐一将陷在淤泥里的车辆拖出,恢复道路交通。

6时50分,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连接到报警称,三十里铺镇、马岭镇多处房屋积水,多名群众被困窑洞、屋内,急需救援。支队迅速调集救援力量赶赴现场,采用扶、背、扛、抱等方式,将被困人员和部分财产从危窑、危房中转移至安全区域,交由当地政府部门予以救助。

环江下游河道旁庆城县高铁站附近,一处工地厂房积水,导致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被洪水围困,无法脱身。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

由于该名工人被困位置距离道路较远,消防人员无法靠近,现场立即调派一辆吊车,将救援人员固定在吊臂上,缓慢移至厂房上方被困人员处,利用携带的铁钳、撬杠等工具对房顶实施小面积破拆后,救援人员下至内部将被困工人托举至房顶。固定好后,在吊车司机的操作下,被困人员与营救的消防人员被一同吊升转移至路边安全区域。

截至13时左右,马莲河水位达历史极值,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对河岸、路边和桥上的围观群众进行疏散,防止突发险情伤害。

与此同时,华池县县城、王咀子村等多地发生积水内涝,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利用手抬机动泵、铁锹等排水排涝,清理淤泥,全力保证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截至18时,消防救援人员共转移营救被困群众62人,清理淤泥6处,排水排涝约85立方米。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当中。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吴冰玉 王艺霏 曹毅毅记者 张鹏翔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