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张小娟:最美格桑花

2022-09-05 16:17:21        来源:奔流新闻

2019年10月6日清晨,像无数个寻常下乡的日子一样,张小娟吃完早饭和丈夫告别,下乡入村进行脱贫验收。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10月7日,在完成脱贫攻坚县级抽样调查工作后,张小娟所乘车在返程途中不慎坠入白龙江,年仅34岁的张小娟因公殉职。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003年6月,出生在舟曲县普通藏族农家的张小娟以全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她以高级管理人才身份落户海淀。那时的她每天妆容精致、衣着体面,穿梭在繁华喧闹的都市,融入熙熙攘攘的人群。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舟曲作为邻近地区受到巨大重创。在北京工作的张小娟心系家乡,一个月后,她决定回到舟曲,成为舟曲县立节镇的一名驻村干部。

凭借着自己过硬的工作能力,2016年张小娟被任命为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立节镇、县政府办、曲瓦乡、县扶贫办……这条蜿蜒崎岖的扶贫路,张小娟一走就是11年。她的足迹遍布舟曲县的19个乡镇,208个行政村,她成了全县扶贫工作的移动数据库,各乡镇各部门24小时在线的业务联络人。“立节,尚云德,未脱,兜底,二类低保;闫三德,2人,母亲77岁,户主45岁,文盲,2018年收入达标可脱贫……”在她厚厚的工作笔记上,记录着每一个未脱贫乡民的资料。

担任曲瓦乡副乡长期间,哪怕乡上的工作再忙、事情再多,张小娟都要去村里谋划产业发展、帮助危房改造。在漫天尘土中,每天和钢筋水泥、砖头土块打交道,北京来的“洋学生”很快就变成了村里的“土干部”。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都留下了张小娟奔走忙碌的身影,她是群众心中的“乖女儿”,也是孩子心中的“小娟姨”。

2019年10月7日下午,张小娟一行来到曲告纳镇。走访结束时天色已晚,她便搭乘县融媒体中心的采访车,准备回去赶报告。当晚她的丈夫接到事故消息,张小娟乘坐的车辆途径陇南市两水镇白龙江大桥时不幸坠江……

舟曲,这片格桑花盛开的大地,张小娟生前奋战过的地方,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新的生活画卷徐徐铺开……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