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作文之星>

今日好作文《梦想的模样》

2022-09-08 11:06:12        来源:奔流新闻

梦想的模样

——观《2022开学第一课》有感

兰州市第九十九中八年级九班 冯昕湲

在每个人眼中,梦想不尽相同,奋斗的方式也不同,但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怀着对初二新学期的憧憬,我观看了《2022开学第一课》,梦想的模样在我心中渐渐清晰起来。     

梦想的模样,或许是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参加过四次冬奥会的她,曾与梦想中的奥运冠军擦肩而过,但这一次,她摘得了金牌。梦想的实现绝非偶然,荣耀的背后是不懈的奋斗。当徐梦桃讲述她应对问题的方法和多少年艰苦的付出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每次赛前,她都做好预案战术表,详细分析比赛当天可能发生的不利和应对的措施。她甚至想到过再次失败,想到过如何坦然面对如何继续前进……听着徐梦桃的故事,我深有感触:我们也应有她不怕输的精神,学习她“我要学,我能行”的人生态度奋斗,勇往直前。     

梦想的模样,或许在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专家王巍给我们的启示。他从一粒稻米出发,研究中国文化。一粒古老的稻米,代表着祖先们定居下来,开辟土地,发展农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劳动成果。农业文明是文明的根本,我们伟大的祖先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上发展出了耀眼的中华文化。我们的文化,离不开祖先开辟土地的坚韧,更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断创造,积极发展,接续奋斗。正如王巍所说:“我们有责任用我们的奋斗延续民族的荣光。”我们的奋斗,是在成就祖国的梦乃至中华民族的梦。身为民族的一员、年轻的一代,面对积淀千年的文化,我心中有敬畏,也有奋斗的决心。我会为她奋斗,追梦。     

梦想的模样,或许来源于中国科学院三位(副)研究员:徐柏青、颜茂都、芦晓明所从事的研究。他们对采集的树芯、冰芯、岩芯作了细致的讲解。他们的讲解引人入胜,我惊讶地发现树木、冰、岩石中有那么多学问,能从里面看出几百年甚至几千万年前的气候变化。这是科学的魅力,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秘密。我们触碰到了几百年前的枝繁叶茂,几千年前的冰雪结晶,几千万年前土地的温度。但科学远不止如此,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有许多谜团由我们解开。想要实现科学梦,需要在奋斗的基础上思考探究猜想,为造福人类作贡献。     

梦想的模样,或许来自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官戴兴的话语之中。舰载战斗机着舰危险性较高,但他还是一次次突破了自我。就是这样一个“钢铁硬汉”,说起战友的牺牲时却红了眼眶。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坚定了决心——向死而生,为国而战。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戴兴远望过蓝天,也俯瞰过大海。像他这样千千万万的中国军人,都在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而未来的我们,也要扛过他们肩上的重担,接过他们手中的那一棒,去做这壮美景色的主角,不惜一切保家卫国。今天我们的梦想将在奋斗中迎来明天……     

梦想的模样,或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经历有关。国家恢复高考后,他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是小时候“三钱”“两弹一星”带给他的梦想;上大学见到钱学森钱老,他决定向航空航天方面发展: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他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故事听起来简短,给我的感受却很深:他对“三钱”的钦佩,或许可以叫“追星”,这“星”是科学之星,是梦想与奋斗的那颗星。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追“三钱”、周总设计师这样的“星”,有内涵有价值有意义,有助于我们选择自己前进的方向,奋斗直达我们梦想的模样。      

这个新学期,我进入了初二,学习任务会更加艰巨,课余生活也会充满挑战,未来还要迎接一场场大考。我心中有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期待我的表现,期待我奋斗的成果,更期待未来我梦想的模样。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带给了我对梦想和奋斗的新理解,我也将带着心中所想奔向心之所向——奔赴激昂的少年梦,成为耀眼的追梦人。

  • 相关新闻